close

   OUTWRITE

     Heather來到這間「亞特蘭大唯一的同志書店」時正是晚上,我們兩人興奮地想著,走進這家書店應該會被別人認為我們是一對。

    為了拍書店的外觀,我讓Heather先進去,打開門時迎面走出兩個黑人同志,打扮得光鮮亮麗、花枝招展地,笑嘻嘻地大步邁出書店,恍然之間我還以為我正要走進的是一間俱樂部或時尚酒吧。

    黑夜裡的「書寫之外」書店,有大片、光潔的落地窗,面向道路展示著五彩繽紛的彩虹裝飾,門一開闔,那七彩的緞帶便隨著風飛舞了起來,像是在落落大方地向行人招手;書店裡隱隱透露出的爵士音樂、聚光燈束投射出來的黃色燈光,整個書店就像是一個時尚酒吧一樣格外引人注目,一點也不低調。

    走進書店,已經在裡面的Heather用眼光跟我示意,帶我走近之後她忍不住用一種不可置信的表情跟我耳語了起來:天啊,這間店根本就像是一個大型的生日party

    和我的感覺一樣,走進這間書店,它獨特的時尚品味就先讓人讚嘆了起來。不同於一般書店的安靜、沈澱心靈的氣氛,這間書店輕快的背景音樂、指引人們視線焦點的聚光燈束、彷彿DISCO舞廳的性感陳設、咖啡吧台與咖啡座裡輕鬆交談、自在的人們,還有時尚感十足的裝飾,都讓置身其中的人們彷彿成為一場嘉年華會的嘉賓,你會錯覺應該向與你擦身走過的店員要一杯雞尾酒。

    也許是書店業務裡書和咖啡座的比例各半,整個空間也就無所謂主客之分,併陳出一種輕鬆活潑又時尚的調性,讓身在其中的閱讀也增添了一種時髦之感。

    71503.JPG 

    雖然如此,我看了一下書店裡的書籍,可也是一點也不馬虎。

    這間書店擁有他該有的一切書籍種類之外(同性戀議題、跨性別),同時也支持在地作家的作品,以及亞特蘭大在地的主題書、同志的旅遊叢書等,這間1993年成立、1996年後遷至現址的同志書店,在開業以後一直極力與社區建立良好的連結關係,定期舉辦作家書籍發表會、同志聚會之外,也支持本度寫作者、並成為當地文化流通、傳遞消息的文化據點,甚至代售文化活動的票卷。

    我和Heather在書店裡共同翻看了一本女同志的攝影集,也看了男同志的,明顯地比較兩性在視覺美感上關注的差異。在我們待在書店的期間發現,讀者比例還是以男性較多,我猜測也許是女性讀者除了在同性戀書店之外,通常還可以到女性書店去,除了獲得充足的書籍資源之外同時還可以找到一種歸屬感或支持感;但男性同志讀者卻只有同性戀書店可以去,相對而言,男性也可能因此佔同性戀書店需求市場的大多數。

    在書店裡我發現在禮品區一帶有非常特別的一種人魚吊飾,用以裝飾書店櫥窗。這些人魚都擁有各式各樣威猛的男性上半身,卻搭上一條嫵媚流線的人魚下半身,看來煞是新奇,完全顛覆了人們對於人魚公主那種美人魚的想像,也許就是一種企圖想要解構人魚神話並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的一種有趣方法吧。

715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亮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