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tylight bookstore. 

                             

CITY LIGHT bookstore---城市之光書店,如同它的名字一樣,成為舊金山的文化地標。

初見它時並沒有什麼不同,與我同行的背包客問我,這不就是一間平常的書店嗎?

我很難用英文為他們解釋城市之光書店的歷史,然而,事實上這間書店最特殊的地方的確不僅僅在於它的老建築或是書,

而是它存在所意味的自由言論精神與捍衛獨立出版的勇氣。

對於這座同時是一個獨立出版單位的獨立書店,很難不對它心存敬意。

當我走進書店,看見在裡面閱讀的人們,或坐或臥地作用於書店的空間時,我能想像這個書店的歷史,同時感受書店主人的精神。

那幾乎是一種號召了,如同文學的號角,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愛書人。

我帶著興奮的眼光探索,書店面積不小,除了一樓主要建築之外,二樓是著名的"poetry room"(詩人之室),你可以在這層樓裡同時找到有名

或默默無名的詩人作品,在一旁的明信片架上則能夠找到你心儀作家的攝影明信片,(所以我買下了Toni Morrison 和 Andy Warhol)

地下室裡你則可以找到各種社會議題相關的書籍,你會看到一整櫃最新出版的酷兒理論、同志書籍、以及女性主義、後殖民,興奮得雙手顫抖。

書店的經營者年事已高,在店內的員工大多年輕而且帶著一些嬉皮的味道,他們與這間書店的氣味相同,也能隨口跟買書的讀者聊起一部剛出爐的好作品。

舊金山人以這座書店自豪,當我在車站旁的旅客資訊中心問起這間書店時,那位黑人老太太睜大雙眼,瞬間熱情地告訴我,"Ha, that is my bookstore!"

當然並不是真的意味著她擁有這間書店,而是她太喜歡這座書店到幾乎想要擁有的程度了,當然她是那裡的老顧客。她非常高興於我問起這座書店,她說,如果我想到舊金山來看城市之光,那我一定是想看到真的舊金山。

CITYLIGHT2

                      

作為一個書店晃盪者的角色,我沒有先致電預約interview,也沒有知會任何人,只是在一個悠閒的下午晃進它的大門。

書店裡的讀者很多,各取所需地佔據在店內的任何角落,如同店內井然有序的分層別類,一間乍看之下並不大的書店,含地下室共三層的總面積其實不小,足夠所有愛書人的逡巡逗留。

這不僅是一個匯聚了城市文化的中心書店,同時也是舊金山歷史與文化的縮影,雖說它是文學朝聖者心中的麥加,書店情調卻非嚴肅而高不可攀,反而瀰漫著一股自在、舒適的氣息,人們在裡面或坐、或臥,甚至站著一個下午就讀完一本書,這些全因為書店裡友善的閱讀空間,一點也不吝惜空間地提供了許多椅子給讀者,而店內主要陳列書籍縮說是以文學、詩集以及城市之光獨立出版品為主,地下一樓卻也囊括了性別研究、社會研究、女性主義書籍、文化研究、攝影、藝術、小說、甚至是兒童讀物等類別的書籍,莫怪乎這裡的讀者也是來自四方;你可以看到年輕叛逆的龐克少年、背著嬰兒的媽媽、拄著柺杖的老詩人、穿著西裝的上班族,甚至是街頭的流浪漢。

就像是一個共和的大同世界,城市之光投射出舊金山在金門大橋、金門公園、Alctraze Island、愚人碼頭等著名景點之外的另一面風景,書店的高齡經營者的身影不復存在於店內,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年輕的面孔,新一代的思想者慰這座書店灌注了日新月異的文化氣息,流動著源源不絕的新動力,這是今日的城市之光書店,獨立精神永在,文化之火永在。

 CITYLIGHT3

 

以下也附上書店的網頁與介紹,英文不錯的朋友請自行理解囉!!

City Light Bookstore: http://www.citylights.com/

people talk about citylight:  http://www.bookstorepeople.com/2009/01/city-lights-bookstore/

San Francisco 在地新聞 talk about the book store: http://www.sfgate.com/cgi-bin/article.cgi?file=/chronicle/archive/2003/06/05/DD222951.DT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亮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