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mall.JPG 

    這是一間我很喜歡的書店,就位在舊金山的mission區。

    走在第16街上,經過這間書店,很難不被吸引。

    書店的外牆是黃色的,招牌則是綠色的樹木圖騰,設計感十足,強烈卻意外協調的對比色讓人一眼就想推門走進去,而門口和室內處處懸掛的五色旗,饒富一股宗教的氣味,推門而入,室內的顏色與陳設是東方情調的,櫃檯後面懸掛的密宗圖騰以及藏傳佛教圖,顯示出主人的喜好。

    無疑的,這間書店的確是安寧的,店內的音樂是輕鬆卻慢節奏的爵士,櫃檯後面的那扇玻璃窗提供店內充足的採光,配上黃色的室內光,協調而清澈。

    沒有貿然上前攀談,櫃檯後面的老先生好整以暇地讀著書,點頭微笑之後我先在店內逡巡了一番,這是一間分類仔細、主題清楚的二手書店,特別是在詩集、藝術和攝影集方面的叢書很多,討論東方的書籍也不少,另外,還有許多的心靈叢書,店的一角並設有兒童閱讀區,還利用畸零空間的牆面作了文學作家的展示與作品介紹。

    我利用詢問是否可以拍照的機會,和老先生攀談了起來。

    2.JPG

    老先生非常和藹,說起話來條理分明。

    他說他並不是這間店的擁有者,而是店主人的朋友,幫忙照顧這間店約莫一年多,因為店主人去禪修了。這位老先生叫做BOB BOOKER,他寫詩、讀詩、教人理解詩,以前他還在柏克萊幫人們上課。

    我提到我此行的目的,是造訪一些特色書店,並且了解一下書店在經營上遇到的困難;BOB認為這間書店面臨這種問題並不大,也許是因為這間書店存在有一段時間了,已經培養固定的顧客群,而書店的特殊性也沒有被取代,與米森區在地的連結也已經建立多年,因此經營方面是沒有問題的;談到目前其他書店的困境,BOB認為問題不能同一而談,應該也是CASE BY CASE,書店是否能夠持續以良好的狀況經營,真的不一定。

    對於書店的名稱,以「森林」為題,我饒富興趣地想知道背後的意義。BOB雖然說真正的由來應該是要問店主人才知道了,但他認為,這間書店的氣息其實是很自然的,不論是在店裡面的擺設或是佈置,都和自然有很強烈的連結,例如他們用流水、礦石、樹枝等物件營造出大自然的意象,其實就是創造一種與自然的連結。我想他說的就是東方對「風水」、「磁場」、「氣」的概念,在店內,有許多「禪」的氣息,可以理解店主人對「道」的追尋,這的確和書店本身呈現出來的「洗滌」效果相呼應。

    在閒聊的過程中,BOB也一邊照顧店內其他客人,他對於駐足於詩集區的讀者特別注意,總是熱心地詢問讀者是否在找什麼詩集?我對英文詩集不算涉獵太多,在台灣只讀過一些翻譯的作品,其實沒有什麼機會閱讀到原文的詩集,但一些詩人的名字是聽過的。

    BOB看我翻閱著詩集,便走過來為我介紹,他用檯面上的幾個詩人舉例說明詩的各種形式,同時,他說看英文詩一定要讀出來,讀出來,才能感受和理解那每一個押韻的對稱與每一個空白的涵義;說著說著他讀起了十九世紀美國女詩人艾蜜莉˙狄金森(Emily Dickinson)的詩,那是一首名為「美女」(the beauty)的詩,他一邊讀一邊為我解釋,詩人在描寫「美」的這個觀察是如何呈現的,什麼才是詩人心中認為的「美」,他讀得十分沉醉。我問他是否喜歡艾蜜莉˙狄金森,他說,她是他喜愛的經典之一。

    我非常喜歡BOB讀詩和分享詩的那種沉醉,眼睛裡閃耀著燁燁的光芒,他是一個充滿熱情的老詩人。離開之前,他留下了E-MAIL讓我和他繼續分享詩,他的友善和對詩的追求,讓我帶著滿滿的笑意離開這間「森林」書店;畢竟,人才是故事的主角吧。

   small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亮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