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404.JPG

        這間書店實在是很不典型,因為它不僅僅賣二手、絕版的書籍,同時在黑膠唱片、DVDCD之類的音樂、過期貨絕版的平面雜誌、月刊、甚至是報紙….等方面的收藏更是毫不遜色,走進了這間店就像是走進了七0年代的世界,那昏暗的燈光、逆著光投射進室內的光霧、櫥窗上一閃一閃的霓虹燈管和小燭燈泡、櫃檯後面穿著格子軟呢襯衫不修邊幅的中年白人男子、加上滿室排列密集的書籍以及唱片、成人雜誌、書架上擺置的老式古典流蘇檯燈、明星海報,還有貓王的半身雕像,加上背景節奏強烈卻不刺耳的搖滾音樂,整室的空氣彷彿嗅得出隱隱的霉味。

        這是一間超酷的書店

        位於芝加哥上城(UPTOWN)老地標戲院的隔壁,這間書店的懷舊氣氛似乎正映襯出這個地區繁華落盡的遲暮之殤,這間收藏二手書和早期大眾平面媒體與流行音樂的店,連這個城區的寂寞也一併收購了。

      雖然如此,這間書店卻不寂寞。居住在芝加哥深諳此道的讀者,常常到這間店裡來挖寶,絕對不會入寶山空手而歸。

      這裡的書籍大多與媒體相關,比較特別的是可以在這裡可以找到許多搖滾、鄉村、爵士、藍調、流行等各式音樂種類樂手的傳記或者紀錄,除此之外這裡也有一架架從1920年代到1970年代之間流行、各種主題的紙漿小說”(pulp novels)[1]。當然,這裡也有大量從古至今的花花公子雜誌,如果想要在美國研究通俗文化,絕對不能錯過這間店的收藏。

      我在書店裡翻找得津津有味,突然在書堆中翻找到一本1967年代發行的巴布狄倫(Bob Dylan)傳記含攝影集,竟然只賣5元美金(160元台幣)!!正當我興奮地翻閱這本書時,店主人從後面的房間走向櫃檯正好經過我,順口就說了一句,噢!那是一本好書!

      我抬起頭來對他笑笑,看他又走入書堆後面的小房間埋首在堆滿書的工作台上,低著頭仔細地整理書。看他的收藏,就知道這個叫做Ric Addy的店主人是個有趣的人。我在書店逡巡了許久之後突然想到,Sharlie 曾在聊天時說過她非常喜歡冰島歌手Björk Guðmundsdóttir(台灣翻譯為:碧玉)。為了答謝她提供我在她家沙發借宿,我決定買曾經刊載Björk早期的絕版雜誌送給她。我請老闆幫我找出店內所有與Björk相關的東西,他和助手(櫃臺後面的中年男子)為了滿足我的要求,翻遍了整間店之後確定在臺面上都沒有之後,Ric特地又到了地下儲藏室翻天覆地找了一輪,最後終於找到1981年以Björk為主題的專訪刊物,那也是書店尚未來得及上架的商品。

      本來以為耗費了這麼大精神找到這幾份早已絕版的刊物勢必是索價不菲。想不到Ric意思意思地收了我3元美金,讓我頓時有種挖到寶的超值感受!

       當我很驕傲地把這份高貴不貴的絕版刊物帶回家送給Sharlie時,她的反應更讓我覺得超值,她看著那份刊物愣了好幾秒,隨即開心地尖叫大跳了起來,衝過來抱著我說這是他收過最特別的禮物,然後完全就興奮得像個小女孩的樣子,一直打電話跟她的朋友們炫耀。為此我還被請了一頓晚餐,吃了兩倍厚的道地芝加哥比薩。

        可見,書籍──尤其是投其所好又有時間價值的書籍,所富有的獨特意義與不可取代性。

 


[1] pulp novels,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是指美國在1920年到1950年之間非常流行並大量發行的廉價書籍、雜誌。稱之為紙漿小說主要因為是其紙張以廉價的木漿製作,這種紙張在印刷之後可以呈現出高品質的顯色效果,所以許多藝術家在當時都曾經參與過這種普遍流行的時下紙漿小說的封面創作。而這種紙質的印刷小說在造紙工業發達之後已經不再使用了。

 

62405.JPG 

 書店主人  Ric Ad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亮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