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101.JPG 

    如果到過紐約卻不曾到過這間書店的人,真的是太可惜了。

    錯過這間書店就像是錯過這個城市裡最美好的一顆寶石一樣,你不會相信自己失去的有多麼多(這句話要用英文文法來說才能形容多麼遺憾)。

    位在麥德遜大道(Madison Avenue)上這間佔地不算太大的書店,是旅行書籍的專賣店。光是它的主題就已經夠吸引喜愛旅行的讀者了吧?但是更讓人讚不決口的是,這間書店在旅行類書籍的專業度與收藏,和經營者親切而又幽默的待客之道同樣可以獲得五顆星以上的評比。

    書店主人Arnold是一個有趣的老先生。我在書店裡面徘徊之時,他站在店內角落一櫃珍本旅行套書前的矮櫃台裡面,低著頭彷彿在思考什麼嚴肅的問題。我走到他前面的古地圖櫃裡翻找有沒有台灣地圖時,正瞥見他聚精會神地在玩報紙上的填字遊戲,忍不住笑了出來。

    我喜歡對於細微事物那麼認真的人,這個老先生正擁有這樣的特質,剎時間我就感到親切了起來。我與他聊起旅行的主題,是以獨立書店做為旅程的規劃,他頓時興味盎然了起來。從他的口中我得知,這間以旅行為主的二手書店,在剛開始的時候其實是以賣新書開始的。然而隨著美國連鎖書店的興起,賣新書的小書店漸漸不敵其勢力,店主人只好拿出自己的私家收藏,也就是他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珍本書籍,慢慢將這間書店轉型為二手書店以及珍本書店,現在書店裡面大多是年代久遠的歷史旅遊叢書、地圖,這些書籍來源在Arnold口中如數家珍,每一本都是他珍貴的寶藏。     

    書櫃裡的書籍依照全球各地區陳列著,不僅僅是「指南」性質而已,而是更深入在地方歷史,甚至有些像是歷史考察、田野調查的書籍,當然也包含不同年代的旅行手記之類的書籍。這些書籍都擁有泛黃的書頁與不同程度斑駁的書皮,為了保存這些珍貴的書,Arnold在每一本書籍外面都用細心地用賽璐璐片(類似投影片材質)加上了一層透明書皮,讓讀者即使在翻閱時也不至於對書籍造成損傷。

    提到美國獨立書店嚴重削減的問題,Arnold表示倒是不擔心這間書店的前途,因為書店是以旅行的珍本書籍為主要賣點,這些書因其年代與來源,被取代的機會不大,所以可以專心地發展書店特色。而「識貨」的客人總會找上門來,這些要價不菲的珍貴書籍還是頗有市場的。

   在我們談話期間,本來坐鎮書店櫃臺的另一位工作人員Steven,也悄悄地走到我們中間參與討論,他來自德國,也是一個書痴,已經在書店工作兩年多了。

   說著說著,一位看似熟客的男子晃進店裡,Arnold揮手招呼他,一臉興奮地跟他介紹起我和我旅行的計畫,然後等著看客人臉上露出「哇喔」的表情,就像是個獻寶的小孩一樣,讓呆在一旁的我不好意思了起來。

Steven 趁著Arnold和客人聊天的時候,帶著我在店裡面繞了一圈,除了向我展示書店裡歷史悠久的「第一本硬皮旅行書」、「第一本彩色印刷的旅行書」和珍本版的「小王子」之外,最讓我目瞪口呆的應該就是店裡一整櫃「Baedeker」出版社的收藏,說起這套「Baedeker」旅遊叢書的歷史,可以上溯到1827年。其實,Baedeker是這套書籍作者的姓,他是一名叫做Karl Baedeker 的德國人,一開始他只是把自己旅行過的國家、城市,透過文字和插圖,鉅細靡遺地記錄下來供後來的旅行者參考,帶隨著他走過的城市越來越多,出版的書也就越來越多,接著到他的兒子也開始加入了這樣的旅行寫作行列。翻譯成英文之後,這套書的實用性和資訊性之高,讓很多讀者都趨之若鶩,慢慢地也有些讀者以這樣的方式加入Baedeker叢書的寫作行列,所以影響力慢慢擴大。不同於全球企業,這種親身經歷之後撰寫出來的旅遊書,也是有地區性限制的,例如這些寫作者從未到台灣或中國,所以叢書裡面就沒有中國或台灣。

    然而,建立這套具有全球性指標旅行叢書的「Baedeker」公司,在1943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柏林遭到空襲時被炸毀,出版社和書籍從此毀於一旦,雖然在日後這個書寫Baedeker叢書的公司再度和其他出版集團合作,但已和早期自己擁有出版公司的時代不可同日而語了。而那倖免於戰火、四散的叢書就成了珍貴的收藏。

    看著書店裡一整櫃的「Baedeker」叢書,可說是書店的「鎮店之寶」,Arnold 驕傲地說,書店裡「Baedeker」叢書收藏之完整,可說是全世界名列一二的。

    Steven聽說我還會在紐約停留幾天探訪書店,特地毫不藏私地從電腦裡列印了一份二十多頁的書店名單,並特別說明這些都是他「私家收藏」的「紐約書店選」,要我有機會的話到這些書店去看看。

    離開了書店,我沒有買半本書,卻得到了最溫暖的幫助,聽到了書店的故事。

    這間「完美旅人」書店,可以說是我在紐約最大的收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亮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